手作幸福烘焙  

【法式短棍麵包】

材料

A用料:

  • 乾酵母………………………… 20克   

  • 水……………………………… 600克

  • 細砂糖………………………… 20克

B用料:

  • 高筋麵粉……………………… 650克

  • 低筋麵粉……………………… 350克

做法Methods

  1. 將材料A一起置入容器中,拌至顆粒完全溶解,並備好一處乾淨檯面。將材料B的麵粉混合倒入,並用橡皮刮刀拌勻成麵團。

  2. 將麵團移至檯面上,用手不斷搓揉甩打麵團,使麵團產生麵筋,最後麵團會變得光滑而不黏手。

  3. 取一小部分的麵團並將其撐開,若可撐開成為透明薄膜,即表示麵團已搓揉至完成階段,可準備進行基礎發酵。

  4. 將麵團滾圓或整形成圓形,置於抹油的容器中,開始進行1小時的基礎發酵。基礎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取出分割成4等份,每份約370克。

  5. 將分割好的麵團滾圓,並置於烤盤上用保鮮膜蓋上以免乾燥結皮,鬆弛10分鐘。將麵團取出置於乾淨檯面上,用擀麵棍擀開成為橢圓形麵皮,長度約與烤盤相同。

  6. 將麵皮一邊捲起,並一邊由左而右用手指將麵皮慢慢捏合,使麵團緊密的捲起,收口處必須緊密捏合,以免烤焙時裂開。將其餘麵團捲好捏合後,置於烤盤上,即可進行40分鐘的最後發酵。

  7. 最後發酵完成後,麵團會膨脹為原先的2倍大,此時準備一把刀刃利一點的小刀,於麵團表面輕輕劃出數道斜紋。

  8. 將麵團送入已預熱至上火220℃、下火170℃的烤箱中,烤焙時間設定為18分鐘,並往烤箱爐壁噴水使烤箱內產生水氣,烤出來的麵包才會表皮脆硬。待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澤時,即可出爐。

【抹茶紅豆蛋糕】

材料

  • 雞蛋…………………… 4個

  • 低筋麵粉……………… 300克

  • 鮮牛奶………………… 100豪升

  • 蜜豆…………………… 150克

  • 細砂糖……………………...200克

  • 綠茶粉……………………...15克

  • 沙拉油……………………...100豪升

做法Methods

  1. 將低筋麵粉與綠茶粉混合均勻,過篩2次備用。

  2. 將雞蛋及細砂糖放入無水無油的容器中,用電動打蛋器以高速打至雞蛋濕性泡發,製成糖蛋液備用,注意細砂糖要分次加入。

  3. 將過篩後的低筋麵粉及綠茶粉倒入糖蛋液中拌勻,製成麵糊。

  4. 鮮牛奶、沙拉油混合,與1/2的麵糊混合至濃稠度適中,再倒入剩餘的麵糊中一起拌勻,製成抹茶蛋糕麵糊。

  5. 將抹茶蛋糕麵糊中加入約一半的蜜豆拌勻,倒入1個10寸蛋糕烤模約6∼7分滿,放入烤箱前,將烤模輕敲桌面,使麵糊中的氣泡釋出,再均勻地撒上剩餘的蜜豆,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中,以160℃烘烤30分鐘即可。

【藍莓慕斯】

材料

  • 藍莓………………….. 130克

  • 葡萄………………….. 5顆

  • 淡奶油……………….. 適量

  • 白蘭地酒…………....... 適量

  • 吉利丁……………….. 12克

  • 白糖………………….. 適量

  • 牛奶………………….. 適量

做法Methods

  1. 藍莓洗淨,磨成泥狀備用。

  2. 把牛奶、吉利丁、白糖分別放入鍋中,隔水加熱至完全溶化,離火,加入白蘭地酒攪拌均勻,降溫至50℃左右。

  3. 加入打發的淡奶油、藍莓泥攪拌均勻,倒入幕斯杯中,入冰箱冷凍1小時,取出,用葡萄做裝飾即可。

cook’s tip

藍莓果實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高鈣、高鐵、高鋅、高銅、高維生素的營養保健果品。它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保健作用,還具有防止腦神經老化、強心、抗癌、軟化血管、增強機體免疫等功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漢湘文化出版之《我的手作幸福烘焙:新手也能輕鬆完成的100種餅乾、蛋糕與麵包甜品》一書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工坊,麵包店,台南麵包,好吃麵包,手工麵包,人氣麵包,美味麵包,台南麵包店,麵包專賣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 官網:www.workhome.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7258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