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泡菜和日本納豆是世界5大健康食物之一!

.吃天然酵母做的麵包比較不容易脹氣!

.預防骨質疏鬆,喝優酪乳的效果比直接喝牛奶更好!

.每天喝2碗味噌湯,女性得乳癌的機率減少26%!

 你知道以上這四種食物的共同點是什麼嗎?

 它們都是富含營養的「高酵能食物」。

 許多人聽到「發酵」二字就敬而遠之,事實上,這是白白錯失了預防慢性病的良機。發酵食物跟醃漬品不一樣,更不是腐敗!而是利用無處不在的乳酸菌、酵母菌等微生物,讓食物的營養價值再昇華,進行「預消化」以減輕身體負擔,幫助留住我們體內的酵素及好菌,甚至還能抗老化!

 然而,在加工食品充斥的今天,要如何分辨純天然的發酵食物與人工產品?發酵食物又該怎麼吃才能發揮最大的健康效益呢?

 養生專家王明勇老師將教你徹底認識由穀類、豆類、酒釀、醋和茶葉等製成的10大發酵食物,更傳授24道私房食譜,讓你輕鬆上手、美味入口,享受最天然的健康生活!

 發酵食物的優點:

 1. 讓食物小分子化,營養價值提高

 各種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維他命、氨基酸等人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例如黃豆發酵為味噌之後,會產生很多維生素,包括吃素的人最常缺乏的B12。

 微生物發酵後產生B12,在黃豆發酵製品當中含量不低。所以,吃味噌可能會比吃黃豆有更多的好處;吃泡菜、酸菜也比直接吃蔬菜的營養成份還要高。

 發酵食物可讓食物營養小分子化,增加身體吸收效率,老人家、小孩等腸胃功能較不好的人,也可以從中獲得充足的營養素。

 2. 增加食物酵素的攝取

 人體大約有60兆細胞;但是身體能製造的酵素有限,我們的體內潛在酵素只會愈用愈少、愈老愈少,所以一定要從食物當中多攝取酵素,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及身體所需的能量。

 3. 讓食物「預消化」

 發酵食物能讓蛋白質、澱粉等營養素,在發酵的過程中先進行「預消化」來分解物質,這樣一來,身體的負擔就會降低,更能保留體內的潛能酵素。

 現代人會產生很多慢性疾病,就是因為體內酵素「入不敷出」,很多人因為「過食」,長期處於慢性消化不良的狀態,造成消化系統不少的負擔。發酵食物另一個功能,就是對身體酵素的節約有很大的幫助,能夠增加延年益壽的機會。

 4. 調整腸道的環境,增強人體免疫力

 腸道環境不佳,人體免疫力就會降低;腸道不健康、全身就不健康。

 發酵食物含有豐富的微生物,可以抑制某些腐敗菌及雜菌增生的作用。像我們熟知的乳酸菌,能增加腸道的益菌,維持腸道功能正常的運作。除了乳酸菌,納豆菌、益生菌的生成物,也可以達到改善腸胃、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5. 預防心血管疾病

 在發酵食物當中,尤其是豆類的食物,有非常豐富的抗血栓成份,可以有效溶解血液中栓塞的物質,達到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血壓的功效。

 天然的釀造醋也是發酵食物之一。醋當中的醋酸可以幫助控制血壓、平衡血糖、消除疲勞。天然釀造醋有非常多氨基酸及礦物質,可以改善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此外,發酵食物中的優酪乳,也可以改善腸相,預防動脈硬化,促進血液循環。

 6. 預防癌症

 已有研究發現,每天喝味噌湯的人,罹癌的機率比完全不喝的人低。這是因為味噌在發酵的過程當中,會藉由麴菌產生有益身體的物質,例如糙米酵素具有強烈的抗癌特性。

 發酵食物當中,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預防腸、胃方面的疾病,調整身體機能,及增加抵抗力,減少罹癌風險。

這樣吃,最有酵!(新聞分享)  

書名/這樣吃,最有酵!:從增強免疫力、預防三高到抗癌,10大高酵能食物×24道元氣食譜,讓你越吃越健康!
作者:王明勇
出版社:平安文化
發行日:2013月06月03日

〈關於作者〉王明勇
 原本是中原大學建築土木系畢業的高材生,對工作更是滿腔熱血,曾參與一個大型眷村改建案,帶領上千名工人,建造二千四百多戶住宅。在一次意外中,吊車上的模板從二十多層樓高垂吊而下,因聯繫失誤重達約數百公斤的模板直接壓落在他的身上。生死一瞬間,他幸運地保住性命,但脊椎因此受傷,送醫臥床一個星期,但是脊椎的傷痛卻一直留在身上。
 經過這個意外事件後,王明勇開始思考未來:有沒有一種事業能夠兼顧健康與生活呢?此時他接觸到當時剛在台灣起步的「有機產業」,就毅然決定轉換跑道、從頭學起,開始進修相關學分,並遠赴德國、瑞士、日本、澳洲、美國、加拿大體驗研習,終於成為新世代的飲食專家。
 從建築工程師到食療專家,無論是蓋房子還是推廣養生觀念,王明勇始終保持著同樣的信念:希望所有人的生活都能夠越來越美好!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工坊,麵包店,台南麵包,好吃麵包,手工麵包,人氣麵包,美味麵包,台南麵包店,麵包專賣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 官網:www.workhome.com.tw

原文網址: 中時電子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0/20130716003832.html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