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國麵包之神」,帶19年「老種」來台獻藝  
日本「法國麵包之神」Philippe Bigot,不作麵包時其實很親切且愛搞笑(圖/國賓飯店集團提供)
 
日「法國麵包之神」,帶19年「老種」來台獻藝2
Philippe Bigot工作時一絲不敬、神情專注,開不得玩笑(圖/國賓飯店集團提供)
 

應國賓飯店集團邀請親自來台示範的日本法國麵包名廚菲利浦(Philippe Bigot)已正式抵台,並自即日起傳受國賓烘焙廚藝團隊正統法式麵包作法。

 

在得到名家真傳後,國賓飯店集團也將自5/26日起,在集團旗下le bouquet繽紛麵包房、以及台北高雄國賓的le bouquet繽紛蛋糕房、新竹國賓麵包坊等門市,推出照百年經典配方製作的:法國長棍、可頌、布里歐許麵包、天然酵母麵包蝴蝶酥,以及可麗露等法式甜點,讓國內喜歡歐式麵也與甜點的民眾,能夠品味以法式百年工藝烘焙出的麵包。

 

師承全球公認「法國麵包權威」名廚雷蒙.卡維爾(Raymond Calvel)的菲利浦,因製作正統法國麵包的用料正統、技法紮實,故獲法國政府頒發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在日本烘焙界被譽為「法國麵包之神」而有崇高地位。

 

為讓台灣歐式麵包老饕品嚐道地原味,菲利浦此次來台,特別將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自己親自培育的逾19年的「魯邦原種」(像作麵糰發 酵時用的老麵),與以葡萄乾水「起種」的魯邦種混合,製作法式長棍、法式裸麥、潘娜朵妮 (Panettone)、潘多洛 (Pandoro)。

 

Philippe Bigot雖已高齡72歲,但仍充滿活力,穿著便服時非常隨和幽默,但一進廚房穿上廚師服就成「魔鬼嚴師」。國賓飯店烘焙房的廚師透露,老人家對每一種麵包的材料、器具、步驟都非常堅持,在研習過程中,細至攪拌奶蛋醬、揉麵糰、切割等事必躬親,皆不假手他人,舉手投足皆展現大師風範!

 

據了解,菲利浦其實本周一就已抵台,但因對品質要求極嚴,在未充分掌握製作麵包環境與台灣空氣溫度與濕度前,老人家堅持不出面接受採訪,直到一切順手,國賓飯店才在今(1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

 

法國麵包是Philippe Bigot一輩子的主食,從小就在麵包店工作的他,強調自己單是用眼睛就可以看出一個麵包烤得好不好。

 

Bigot堅持精準,每一種麵糰都有屬於自己的烘焙溫度與時間;「時間」對歐式麵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包含發酵時間、出爐時間…等,Philippe Bigot會考量客人品嚐麵包的時間來安排法國麵包製作及出爐時程,堅持讓客人可以吃到最新鮮酥脆的口感,這也造就了他的麵包好吃到讓人不知不覺中吃很多。

 

Philippe Bigot表示,台灣氣候較潮濕,若發酵時間不夠麵包容易軟掉,若發酵太久又會太硬,可適度拉長發酵時間,才能烤出外皮酥脆、內柔軟紮實的法國麵包。

 

歐式麵包、法式麵包、雜糧麵包、健康麵包、高纖麵包、全麥麵包、窩在家伴手禮
 
 
 
原文網址: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14002247-260405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