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發現我國最早的麵包殘留物(新聞分享)新疆發現我國最早的麵包殘留物2  

【文匯網訊】(記者 馬晶晶 新疆報道)中國最早的小麥麵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中國科學院大學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副教授楊益民和其研究團隊,在新疆洋海墓地陪葬陶器盛的食物遺存中,發現了中國最早麥類麵食。

 

據悉,這是迄今為止經科技分析證實的中國迄今最早的麵包實物,它將中國麥類麵食的歷史追溯到了距今約2600至2900年,是目前中國最早利用小麥和大麥製作麵食的證據,可以追溯到西周、春秋時期。

 

新疆洋海墓地位於吐魯番盆地火焰山南麓的荒漠戈壁灘上,隨葬器物以陶器和木器為主,同時還出土了大量的人和動植物標本。該墓地距今約兩千至三千年,為研究當時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等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該發現再次印證了麥類植物在吐魯番史前先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為瞭解古代大麥和小麥的利用方式演變、麵食的加工工藝及東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信息,豐富了中國悠久的麵食文化。

 

據介紹,該研究的麵食遺存是由小麥和大麥經碾磨成粉混合後加工製作而成的熟食;斷面較為緻密,說明未經發酵。此前楊益民和其團隊在吐魯番盆地蘇貝希墓地(距今約2500年)的隨葬品中識別出熟麵食,其主要由大麥和黍的麵粉製成,並含有一定量的乳酸菌和酵母。

 

 

歐式麵包、法式麵包、雜糧麵包、健康麵包、高纖麵包、全麥麵包、窩在家伴手禮


原文網址:香港文匯網  
http://news.wenweipo.com/2015/03/26/IN1503260064.htm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