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1日專電)台灣麵包師傅黃威勳在巴黎「烘焙大師」競賽中,以細緻繁複的「禪樂」作品,融合佛陀、雕花窗、牡丹等東方元素,在藝術創作項目與多國選手爭冠。

麵包師傅黃威勳及林坤瑋正在法國巴黎與各國師傅爭奪「烘焙大師」(Bakery Masters)的冠軍頭銜。

競賽在「歐洲麵包沙龍展」(Europain)中舉行,來自日本、法國、義大利等地好手齊聚,分別在麵包類、甜麵包類及藝術創作類3項賽事競爭,每類有8名選手,各選出一名冠軍。

林坤瑋參加甜麵包類競賽,已於8日完賽;黃威勳參加藝術創作類,今天出賽,他於法國時間凌晨3時左右就到會場準備,一直到中午完成作品。

今年的藝術創作主題為「世界音樂」,黃威勳跳脫刻板的音樂思考,採用具有禪風的佛陀頭像、牡丹、雕花窗、獸型門環等東方元素,創造出細緻的「禪樂」作品。

黃威勳的作品與其他選手以樂器、音符等為主要意象相較,多了一分深意,顯得突出,各國評審在審視時,也不時微笑交換意見。

黃威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開麵包店是很忙、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的事,為了紓壓,他回家會靜思,因此養成打坐冥想的習慣。

在冥想中,黃威勳想到音樂主題可與「禪」結合,整個作品強調的是「靜與動」,也是一靜一動中的共鳴,把佛陀頭像放在作品中,就是想要勾勒出一種寧靜的音樂。

在材料上,黃威勳選用了來自台灣的紅麴粉調色製作牡丹花,另外還有有機南瓜粉和米粉,凸顯國家特色。

黃威勳在向評審說明作品概念時,特別花了時間,語帶哽咽地感謝在練習過程中一直陪伴他的老婆。

擁有19年製作麵包經驗的黃威勳,與另一半也是因學做麵包認識。他說,這次參賽「最感謝的還是我老婆,我在練習中,她時時刻刻陪伴我,幫我打資料、籌備,很辛苦;我想藉此告訴她,我非常愛她」。

黃威勳與林坤瑋的努力成果,將於12日的頒獎典禮中揭曉。

林坤瑋、黃威勳及另一名台灣麵包師傅張泰謙組成的代表隊曾於2012年參加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第3名。

張泰謙原訂參加麵包類競賽,但因故留在台灣,未能出席。1030312

 
 
 
歐式麵包、法式麵包、雜糧麵包、健康麵包、高纖麵包、全麥麵包、窩在家伴手禮
 
 
 
原文網址:CNA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3120015-1.aspx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