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種類知多少  
(Fotolia)
 

文/林羨
麵包按用途可以分為「主食麵包」和「點心麵包」兩類;按質感可以分為「軟質麵包」、「脆皮麵包」、「鬆質麵包」和「硬質麵包」四類;按原料可以分為白麵包、全麥麵包和雜糧麵包三類。

脆皮麵包 熱量低

從健康的角度來說,以表皮乾脆的脆皮麵包熱量最低,因為這類麵包不甜,所含的糖分、鹽分和油脂都很少,烘焙後表皮脆硬,趁熱吃非常可口。法式主食麵包和俄式「大列巴」都屬於這一類麵包,營養價值和饅頭大致類似。

軟質麵包 好入口

口感軟質的麵包,加入雞蛋、糖、牛奶、油脂等材料,小孩子喜歡的吐司麵包、奶油麵包和大部分花色點心麵包,都屬於軟質麵包。軟質甜麵包含糖約15%,油脂約10%,多士麵包更多一些。但因為加入了雞蛋和奶粉,營養價值也有所增高。

丹麥麵包 最美味

麵包中熱量最高的是鬆質麵包,也叫做「丹麥麵包」。它的特點是要加入20%~30%的奶油或起酥油,能形成特殊的層狀結構,常常做成牛角麵包、葡萄乾麵包、巧克力酥等。它口感酥香柔軟,非常美味,但因為飽和脂肪和熱量實在太多,而且可能含有對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的「反式脂肪酸」。盡量少吃這樣的麵包,建議最好每週不超過1個。

全麥麵包 好健康

一般的麵包都是用白麵粉做的,質地柔軟細膩,容易消化吸收,膳食纖維含量極低。營養知識比較豐富的人都知道,全麥麵包更有利於身體健康,因為它富含纖維素,能幫助人體打掃腸道垃圾,還能延緩消化吸收,有利預防肥胖。2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全麥麵包,以培養愛吃「粗」食的好習慣。

全麥麵包是指用沒有去掉外面麩皮和麥胚的全麥麵粉製作的麵包。它的特點是顏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麥麩的小粒,質地比較粗糙,但有香氣。由於它的營養價值比白麵包高,豐富的維生素B群,讓微生物特別喜歡它,所以比普通麵包更容易生霉變質,要注意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全麥麵包口感有點粗。此外,含各種雜糧配料的雜糧麵包,比如燕麥麵包、黑麥麵包、豆粉麵包等,都可以提供不少的膳食纖維和多樣的滋味。——轉自「食療網」◇

 

 

歐式麵包、法式麵包、雜糧麵包、健康麵包、高纖麵包、全麥麵包、窩在家伴手禮
 
 
 
原文網址: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tw/n86615/%E9%BA%B5%E5%8C%85%E7%A8%AE%E9%A1%9E%E7%9F%A5%E5%A4%9A%E5%B0%91-.html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