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憶中的經典麵包是哪一款?(新聞分享)  

你們眼中的台灣經典麵包是哪一款?或者最希望創造什麼口味的麵包?還是希望能研發出功能性麵包,如哆啦A夢口袋裡變出的記憶土司?請與我們分享吧!

想到台灣麵包,哪一款麵包會最先浮上你的腦海,是蔥花麵包?菠蘿麵包?還是不敗款肉鬆麵包、充滿童趣的炸彈麵包?除了鳳梨酥外,台灣的麵包有沒有可能像日本著名東京芭那那,成為伴手禮首選?

一趟前往義大利的旅程,激發麵包師傅吳寶春的無限想像,他認為想到拿玻里大家就會想到拿玻里披薩。那麼台灣呢?有沒有一款麵包,可以代表台灣?

許多人童年時代都會期待麵包車經過家門口,買個還帶有溫度的美味麵包,在認定上,部份人會把蔥花麵包當作最歷久不衰的麵包,但在銷售上,其實菠蘿麵包賣最多。

紅豆、奶酥、「克林姆」奶油都是記憶中不可少的餡料,後來又衍生出流行性的商品,像是三峽金牛角、棺材板甚至賣進五星級餐廳。在創意方面,夜市裡出現炒麵麵包。在精湛手藝方面,吳寶春師傅已經世界知名,為台灣麵包打響名號。

你記憶中的經典麵包是哪一款?2

攝影:天下雜誌張詠晴

海外青年爭著學的好滋味

台灣麵包飄香,連許多東南亞和中國的海青班都聞香來學手藝,但在手藝傳到海外的同時,台灣麵包師傅們和民眾是否能凝聚想像、共創美好,讓麵包成為國外旅客來台灣必嚐,且也想帶回國當伴手禮的美好滋味?

在「台灣麵包論壇」上,與會者談到營造台灣麵包特有香氣的重要性。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賴瑟珍以台灣麵食為例,就像吃到麵裡加了紅蔥頭和油酥,就會想到台灣味,而麵包是否也能帶給人同樣的情感連結?

 

 

對GABEE.創辦人暨第一屆台灣咖啡大師比賽冠軍林東源來說,蘋果麵包加果汁牛奶最符合他心目中的代表性麵包。他說,食物與情感記憶密不可分,每當想起蘋果麵包就會想起學生時代,下課十分鐘的快樂時光。

林東源說,台灣的多元性使得食物口味歷經多次融合和衝擊,也因為多元似乎很難找出一個確切的東西說這個東西就足以代表整體狀態。

你記憶中的經典麵包是哪一款?3

攝影:天下雜誌樂羽嘉

好樣VVG執行長汪麗琴則以自己走訪義大利咖啡款的經驗點出,在義大利走進燈光建築老舊的咖啡館,腳步踩得地板嘎嘎響,但簡單一杯咖啡配一塊馬卡龍或一個可頌,仍讓她回味不已。其實,飲食就是生活,有溫度有美感。而台灣的麵包很好吃,但是不是應該透過體面的包裝設計,營造視覺美感、創造話題,讓台灣麵包搖身一變成為禮品、伴手禮。

召喚創新麵包魂

吳寶春希望,透過台灣麵包論壇激盪想法,凝聚台灣人想像,帶動討論,啟發麵包師傅的豐富創造力、麵包魂,烘焙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創新麵包,培養更多個吳寶春,在世界發光發亮。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992#sthash.MgH8cNI9.dpuf







歐式麵包、法式麵包、雜糧麵包、健康麵包、高纖麵包、全麥麵包、窩在家伴手禮


原文網址:天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992#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