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講究健康,就連麵包也逐漸趨向「全穀」或「全麥」的訴求,以增加膳食纖維量,但也有人認為全穀麵包又硬又乾而不願嘗試。不過,台北東區捷運地下街於今18日有場「全穀麵包達人PK賽」,共展出24項色、香、味俱全的創意全穀麵包,吸引現場民眾瘋狂試吃。

董氏基金會舉辦的「全穀麵包達人PK賽」,共有24項創意全穀麵包進入決選階段。(攝影/黃志文)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3年前國人食用全穀類麵包的比例不到1%,主要原因在於全麥麵包製作不易,容易因全穀粉中的麩皮切斷麵團筋性,使麵團不易膨發;胚芽難以儲存;且全穀比例較高的麵包,口感較硬,與國人偏好的鬆軟口味不同。隨著麵包師傅的不斷研發,目前國人食用全穀麵包的比例已趨近10%,但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為了鼓勵業者多研發健康、美味的全穀麵包,讓消費者於有更多的購買選擇,董氏基金會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導下,首次舉辦「全穀麵包達人PK賽」,召集全國烘焙好手挑戰創作符合「全穀比例51%」和「少油糖鹽」原則的全穀麵包,並從104個報名作品中,經二階段審核挑選出24款進入決賽,最後於今18日下午選出前3名和最佳人氣得獎作品。

「向陽屋」的烘焙師傅楊智偉(中)所研發的「全穀焦香芒果麵包」獲得比賽金獎。(攝影/黃志文)

 

得到金獎的是「向陽房」烘焙師傅楊智偉所研發製作的「全穀焦香芒果麵包」;銀獎為「味珍西點蛋糕」麵包師傅張世彬所創作的「全麥鄉台灣芒果麵包」;銅獎是由五星級飯店主廚宮欽賜製作的「全裸麥粉」麵包。另外,還有2款麵包獲得最佳人氣獎,分別為「香榭烘培坊」麵包師傅呂奇峰所製作的「枸杞乳酪全麥棒」,以及「Cosily隊」張志宏研發的「全麥大地」麵包。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根據衛生署公布的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至4碗根莖類和穀物,且依據「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全穀類商品需含有51%以上胚芽、胚皮和胚乳的全穀含量,才能以「全」或「糙」字命名;如果少於51%,則只能以「部分原料使用全穀配方」做為標示。

不過,對於全穀類商品應符合51%全穀含量的標示部分,目前尚無相關法令可管。王慧英指出,目前已委託董氏基金會著手研擬全穀類產品標示和查核的制度規劃,未來將制訂法令對業者予以規範。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工坊,麵包店,台南麵包,好吃麵包,手工麵包,人氣麵包,美味麵包,台南麵包店,麵包專賣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 官網:www.workhome.com.tw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