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志堅

Croissant作為語言符號,指的是法文和羅馬尼亞文的「新月」─ 亦即一彎尚待圓滿的月亮;但作為美食名詞,她指的卻是法蘭西美味的象徵─ 那似乎無論如何也說不清楚歷史源由,但卻又充滿神話隱喻的牛角或羊角麵包。

關於Croissant麵包被符碼化的美味傳奇,源自於1683年的一場戰役,當時土耳其軍隊企圖圍攻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某個深夜,維也納一群正在搓揉麵團的麵包師傅,在聽聞土耳其軍隊挖掘地道的聲音後,緊急將訊息通報給奧地利軍方,因而讓奧地利成功阻擋了土耳其的夜襲;奧皇為了給這些忠心提供情報的麵包師傅獎賞,特別批准他們製作以土耳其國旗上月亮徽號為象徵的麵包在維也納販售,象徵著奧地利成功擊敗土耳其的勝利。爾後,隨著1770年奧地利公主瑪麗安東尼(Marie-Antointte)遠嫁法國,才將這種新月形的麵包帶到巴黎,進而成為今日法蘭西民族的美味象徵。

 


對於上述的說法,如果細心從歷史來考究的話,似乎顯得疑點重重。首先,作為象徵伊斯蘭宗教文明的「新月」,是在19世紀後才開始被建構為國家旗幟的符碼,在此之前,其徽號的代表應該是土耳其軍隊在戰場上最慣用的殺戮武器─ 「月牙彎刀」;再則,依據德國歷史學家瑪斯瓦赫拿(Mas-Wahren)的考證,早在三千多年前,「亞述人」(Assyrian)的宗教儀式中就已經出現新月形麵包,甚至就連「波斯人」(Persian)的陪葬品裡,也可以看見象徵死亡最終得以復活的類似食物。

而如果我們再進一步好好對法國飲食史進行考察的話,更不難發現,其實新月形的糕點早在16世紀的法國就已經十分常見,又何需瑪麗皇后不遠千里從維也納帶到巴黎呢?

筆至此,不禁讓人感到好笑,一個普通的麵包竟被賦予如此壯麗的國家神話;這種符碼化的神話鏡像,就如同Croissant一詞的拉丁詞源crescere的語意一樣─ 「生長、日益增加」,逐漸由一塊平凡的麵包,在符碼化的政治話語中發酵膨發,虛構成流淌在貴族血統裡的尊榮。

Croissant由此,而從一彎新月,轉向逐漸圓滿的神話象徵;歷史的荒誕,便由是而生。

(本文作者葉志堅,為《詩人酒窖》葡萄酒文化創意中心創辦人、品酒講師、NOWnews《今日新聞》編輯。)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工坊,麵包店,台南麵包,好吃麵包,手工麵包,人氣麵包,美味麵包,台南麵包店,麵包專賣

窩在家手創烘焙麵包 官網:www.workhome.com.tw

arrow
arrow

    窩在家手創烘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